什么是TORCH感染?

2012-05-28
    TORCH也常常被称为优生四项。是指一组在妊娠期致畸微生物感染,主要项目有:弓形虫、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Ⅰ型和Ⅱ型(TORCH)。这些检查对于预防诸多的先天性疾病、对于提高人类的素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些特殊的病原体是引起胎儿宫内感染,造成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检查的目的,主要是预防胎儿宫内感染,防止发生流产、死胎、畸形及一些先天性疾病。虽然孕妇感染大多无典型症状,但胎儿感染后常可发生严重后遗症,严重危害新生儿健康。四项病毒及其弓形虫的共同危害是造成流产、早产、死胎、胎儿畸形、残疾儿。侥幸存活的新生儿常可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白内障、神经性耳聋、先天性心脏病、脑膜脑炎、巨细胞肝炎、溶血性贫血、视力、听力障碍等重大问题。有的先天性感染的新生儿出生时无症状,在出生后呈进行性的智力和听力功能的损害,美国的资料报道有5%-15%的婴儿出生后两年内呈现各种异常,从而影响人口素质。因此,TORCH感染与优生优育有极其密切的关系。世界许多国家已将TORCH检测作为孕期筛查项目。
    感染的发生与我们日常生活有关,如:接触过猫狗等宠物或与动物接触密切的;有进餐半熟或生肉、生鱼和生菜经历的;曾有输血、进行器官移植的;常到人群密集处的;有过低烧经历的;长期皮肤出现过红斑、皮疹的。因为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治疗办法阻止病毒对胎儿的感染,因此,预防就显的极为重要了。孕前进行四种病原体的检查,确认自己的免疫状态,病原体检查阳性表示体内已经产生抗体,今后怀孕是安全的。病原体检查阴性表明体内没有抗体,应注射疫苗。要做到明明白白的怀孕,安安全全的优生。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