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心脏彩超

2012-06-13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畸形,复杂的心脏畸形将导致新生儿的死亡。随着科技的进步,二维超声分辨力的提高和多普勒超声迅速发展,胎儿超声心动图已经能够很好评价心脏结构和血流动力学的变化,诊断胎儿先天性心血管畸形,评价心功能以及各种类型的心律不齐和胎儿水肿。这使我们在胎儿时期便能够正确诊断和监护先天性心脏病,提高我国的优生优育水平。胎儿心脏超声已经发展成为高危妊娠监护的一个重要手段,受到妇产科、心血管科、新生儿科等多方面的关注,得到迅速广泛的应用,日益受到医护人员及患者的欢迎。

胎儿心脏畸形的超声诊断基础是形态学的改变,胎儿心脏形态结构改变愈大其疾病检出率愈高。根据胎儿心脏形态结构改变及其对血流动力学所产生的影响,将其分为以下四类:

()目前超声可检出的胎儿心脏畸形:
   
心脏异位、心脏肿瘤、心包积液、单心房、单心室、法洛四联症、二/三尖瓣闭锁、左/右心发育不良、三尖瓣下移、大的室间隔缺损、房室瓣返流、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

()虽有难度但仍可检出的胎儿心脏畸形:
   
共同动脉干、肺动脉闭锁、完全型或部分型大动脉转位、右室双出口、部分性心内膜垫缺损、主动脉缩窄。

()目前难以明确诊断的胎儿心脏畸形:
   
十字交叉心、主动脉弓离断、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限制性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心肌致密化不全。

()胎儿时期诊断困难的心脏畸型:
   
小房缺、小室缺、冠状动脉异常、主,肺动脉间隔缺损、肺动,静脉瘘、肺动脉起源异常、肺动脉分支缺如、肺静脉狭窄、部分性肺静脉异位引流、主动脉-左室通道、过渡性心内膜垫缺损、半月瓣轻度功能异常(早期)、右室流出道狭窄(早期)等。
   
需要说明的是,在超声检查过程中还受诸多外部因素影响诊断结果,使胎儿心脏超声检查存在局限性,上述畸形并不能完全检查出来。主要影响因素有:孕妇过胖,腹壁较厚;孕龄及胎龄过大或过小;胎动频繁、胎儿心率、前壁胎盘;羊水过少或过多、胎儿骨化;仪器功能及操作者经验等。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