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的优缺点

2012-12-28

放射线通常是指具有一定能量的射线,他可以破坏细胞组织,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射线强度和能量越大,受照时间越长,对人体的伤害就越大。当人体受到大量射线照射时,可能回产生诸如头昏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机体受损、甚至死亡。但当人体只受到少量射线照射(例如来自天然本底辐射的照射和医疗检查照射)时,不会有不适症状发生,也不会伤害身体。人生病的时候,医院大夫常要对病人的胸部或其他部位进行X光透视或拍片检查,以确定病情。当患者拍片时,X线穿透人体,物质密度越高,对X线吸收越厉害,因骨骼和软组织密度不同,接受到的X线强弱不同,最后在观察到的图象上显示出来,从而达到诊断的目的。X线的能量一般为几十到几千百子伏,胸部透视一次越受到0.02毫希(mSv)的照射剂量,大约相当于国家规定的公众年限制额的无五十分之一,排片时间极短(小于零点几秒),而透视时间较长,切与医生的技术水平密切相关,有的可能长达数分钟,因为受照时间长,受照剂量就大,病人在拍片时受到的辐射剂量比透视要低的多,所以人们多采用拍片的方式取代透视的方法,以减少病人受照剂量。但从受照剂量总体来看,X线透视和拍片都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透视的优点:1、可任意转动病人进行多轴透视观察;2、可观察活动器官的运动功能;3、操作简便、费用低廉;4、立即可得检查结果;5、可在透视监护下进行介入性操作;缺点:细微病变和厚实部位不易透视观察;不能留下永久性记录

我院使用的X线机是专门针对小儿、妇女而引进的美国PHILIPS数字X线摄影系统、意大利GMM-opera数字多功能X线诊断系统(数字化X线造影机系统)具有照射剂量低、数字化成像快、数字化图像分辨率高等优点,检查时不会造成人体伤害。
   
我国《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第四章第二十六条规定:对怀孕815周的育龄妇女不得进行下腹部放射影像;应当尽量以胸部X线摄影代替胸部透视检查。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