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化疗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2020-06-11
  乳腺癌大家都不陌生,并且现在乳腺癌已经是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大杀手了。现在乳腺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对于乳腺癌患者来说,化疗成为他们难以接受的事实,尤其对年轻女性来说,化疗后给她们带来的一些最基本的外表的伤害是她们最难以接受的,还有化疗产生的一些不良反应更增加了患者的心理负担,那么,乳腺癌化疗后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乳腺癌化疗后的注意事项。

  一、化疗后的不良反应及处理

  1、胃肠道反应:食欲减退、恶心、呕吐:是对患者来说最严重且最忧虑的化疗副反应,可导致营养不良而影响治疗效果,所以患者化疗期间应当遵医嘱按时服用预防或治疗消化道反应的药物,化疗期间应饮食清淡,少食多餐,避免因不当饮食加重胃肠道反应。

  2、骨髓抑制:是化疗最常见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及血小板的下降。因此,在每次化疗结束后,都应遵医嘱按时复查血常规及肝肾功,若复查结果异常,应及时与医生联系,予以生白细胞或血小板治疗。(大部分患者白细胞下降较明显,一般会注射升白针: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这个药的主要作用:刺激骨髓造血细胞加快速度生成白细胞,以维持机体的免疫,降低患者在化疗期间因免疫力下降导致其他感染的风险。

  3、周围神经毒性反应:紫杉类及铂类等特有的不良反应,表现为指端感觉减退、麻木等异常,这时患者可以戴绒毛手套,避免接触床栏、输液架等金属物,可用热水洗手泡脚,加强保暖,避免着凉。

  4、心脏毒性反应:较常见,故不论患者是否有心血管病史,都应在化疗期间密切监测心脏功能。

  5、深静脉置管患者应注意导管局部皮肤有无变化,避免感染,观察有无红肿或药液外渗等现象,并且要按时消毒更换敷贴,同时观察局部有无水肿,避免血栓堵塞导管。

  二、化疗饮食的注意事项

  1、正常饮食即可,避免生冷及辛辣刺激食物,应少食多餐,不可过饱,以免引起胃肠道不适。

  2、可适当补充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瘦肉、豆类等,避免高脂饮食;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但不可光吃水果不吃蔬菜,一般来说,红、绿、黄颜色较深的水果富含营养素较高,含有较多的可抑制肿瘤的植物化学物,所以应多选深色水果和蔬菜;也可以吃一些菌类食物如蘑菇、银耳、海带、紫菜等。

  3、其他:化疗时和化疗后要大量饮水,主要是为了减轻药物对消化道粘膜的刺激,以利于毒素的排出。

  三、化疗后生活及心理健康的注意事项

  1、预防感染,保持口腔清洁:因为化疗可以导致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减少,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从而易发生感染的风险,同时有些药物可能导致口腔黏膜充血,水肿、溃疡等,因此保持口腔清洁,饭后刷牙,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出门戴口罩是防止感染的重要因素。

  2、戒烟限酒,适量运动:适量运动有助于帮助患者放松心情,减轻压力,但不可高强度运动。

  3、加强健康教育、保持良好的心态:鼓励患者勇敢面对疾病,正确认识疾病,积极配合治疗,树立生活信心。同时稳定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对患者来说起着重要的作用。

  扫码关注内蒙古妇幼保健院乳腺科公众号

 

撰稿:张建荣

校对:吴高春

编辑:高伟韦

编审:赵  芳   王晓云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