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补充叶酸的注意事项

2015-01-23

1、补充叶酸对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认为只有女同志需要补充叶酸,对于计划想当爸爸的男性而言,叶酸不足会降低精液的浓度,还可能造成精子中染色体分离异常,会给未来的宝宝带来患严重疾病的极大可能性。计划中的准爸爸、准妈妈们,都不要忘记补充叶酸哦!至少在孕前3个月开始,每天补充0.4毫克,女同志持续补充到孕后3个月,整个孕期都补比较好。孕妈妈们在怀孕早期有时会疏忽大意,并不确定自己怀孕了,可能会错过补充叶酸的最佳时机。专家建议,可能怀孕或者计划要个小宝宝的女性应注意每天补充叶酸,以防止小宝宝来"报到"时,自己还没做好准备,措手不及。

2、叶酸补充有讲究

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由于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体真正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因此,孕妈妈们要改变一些烹制习惯,蔬菜用凉拌、急火快炒的方式来烹饪,会留住较多的叶酸,尽可能减少叶酸流失,还要加强富含叶酸食物的摄入,必要时可补充叶酸制剂、叶酸片、多维元素片。

3叶酸不能滥补

1)长期大量服用叶酸会干扰孕妈妈的锌代谢,锌一旦摄入不足,就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2)孕妈妈最好能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叶酸制剂。

3)如果曾经生下过神经管缺陷婴儿的女性,再次怀孕时最好到医院检查,并遵医嘱增加每日的叶酸服用量,直至孕后12周或整个孕期。

4)怀孕前长期服用避孕药、抗惊厥药等,可能干扰叶酸等维生素的代谢。计划怀孕的女性最好在孕前6个月停止用药,并补充叶酸等维生素。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