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病毒感染的危害

2015-01-23

TORCH是一组病原微生物的英文名称缩写,包括弓形虫、风疹病毒、巨细胞、单纯疱疹I/II型。这组微生物感染有着共同的特征,即可造成母婴感染,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危害。

1单纯疱疹病毒感染

危害:孕妇孕早期感染后会引起流产或胎儿畸形。它的致畸作用较巨细胞病毒感染弱。常见的畸形有眼部畸形(如小眼球、独眼、白内障及视乳头萎缩)、神经系统功能缺陷(如大脑皮质萎缩及痴呆)及骨骼和皮肤损伤。

2、风疹感染

危害:孕早期感染风疹病毒通过胎盘可感染胎儿,引起流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先天性风疹综合症CRS)。

先天性风疹综合症是指由于风疹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胎儿畸形综合征。主要包括眼部畸形(如先天性白内障、小眼畸形、斜视)、头小畸形先天性心脏病聋哑腭裂、短指和并指、尿道下裂及溶血性贫血等。孕妇风疹感染越早,胎儿畸形发生率较高,畸形程度也越严重。

3、弓形虫感染

危害:孕早期弓形虫感染引起的胎儿畸形主要包括:脑积水、小脑畸形、脉络膜视网膜炎及脑钙化。血行感染可引起胎儿多器官坏死性损害,如肝脾肿大、心肌炎及血小板减少症等。无症状感染科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早产。孕晚期感染者一般不会引起胎儿发育异常。

4、巨细胞病毒感染

危害:孕早期感染可引起流产及胎死;孕中晚期感染科引起胎儿黄疸、肝脾大、小脑畸形、脑积水脑软化白内障、巨细胞病毒肺炎、先天性心脏病唇裂、腭裂等。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