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刷牙?

2019-09-16

  “前一晚我已经把牙刷干净了,今天又没有吃东西,为什么还需要刷牙呢?”最近遇到几个病人这样解释自己每天一次的刷牙习惯。听起来也似乎有道理。既然如此为什么会提倡早晚刷牙还配合着看起来复杂的刷牙手法呢?首先我们要说清楚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刷牙?为了刷掉什么?除了清新口气之外只是为了刷掉残留的食物残渣吗?

 

  刷牙要刷掉什么?

  众所周知,刷牙的重要作用就是预防龋齿和牙周炎症的发生,而这两者都与一个叫做牙菌斑的结构有关。口腔是一个微生物聚集的环境,数量之多绝对超乎想象。而这些微生物细菌很喜欢聚集在牙齿表面,与唾液中的一些蛋白混合形成一层薄膜,且粘附能力极强,一旦形成无法被轻易冲洗掉,只能依靠机械力去除。牙菌斑在牙面形成之后,聚集的细菌会越来越多,并且开始利用口腔内的碳水化合物进行代谢,并且产酸,这样的成熟牙菌斑长时间不清除就会逐渐使牙齿在酸的作用下形成龋齿(虫吃牙),或者感染牙周组织,形成牙龈炎或者牙周炎。正因如此,我们刷牙的终极目标便是为了刷掉这一层牙菌斑。

 

  为什么要每天刷牙?

  那为什么要每天早晚刷牙呢?首先牙菌斑生成的速度非常快,在你刷牙之后的20分钟,就会有新的早期菌斑附着。听着很沮丧是不是?不过既然是早期菌斑,还未成熟,此时并不会对你有什么危害,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它成熟之前把它刷掉。周而复始,这是一场没有胜利的持久战。

 

  牙菌斑长什么样子?

  现在我们知道了刷牙要刷掉什么,那么牙菌斑到底长什么样子,刷牙要刷哪里才有效呢?这个答案,虽然菌斑只是一层薄膜,肉眼看不到,但我们可以用菌斑显示剂将它染色来直观的显示。在此感谢本院的医生MM,很少有牙齿天然这么整齐,让我忍不住抓来做牙模:)。一起看看她的照片,第一张是染色前,第二张是染色后。

 

 

 

  染色前看似光洁无暇的牙面在染色后却呈现出隐藏的另一面。从结果来看,这位医生MM刷牙习惯还是好的,多数牙面都是清洁的,但反应出的问题也有。首先上下都是右侧前牙区染色严重,而且染色为深紫色,为超过24小时的菌斑。其他区域则是淡粉色,是新鲜的菌斑。说明这个区域很可能是刷牙被遗漏的一个区域。考虑到右手习惯的人正好要在这个区域换反手刷牙就不难理解了。其次,牙间隙中有大量的染色,说明存在大量的菌斑。

 

  什么位置容易聚集牙菌斑?

  从照片中我们也能观察到牙菌斑喜欢集聚的部位,如靠近牙龈的部分,两牙之间,还有牙齿表面不光滑的位置。正是基于这些认识,牙医才会强调刷牙的要点:早晚刷牙,足够时间;面面俱到,不要遗漏;坚持竖刷,整个牙面;牙龈边缘,两牙之间。而因为牙间隙的菌斑是光靠刷牙不能完全清除,所以除刷牙外也应该学会使用牙线。

 

  最后,正确的刷牙从妈妈开始。如果不希望把错误的方法传给下一代,妈妈们首先应该学会刷牙。欢迎带着牙刷来找我们。

 

撰稿:赵晓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