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是怎么回事?

2012-07-02

洗牙是指去除牙齿上的牙结石和牙菌斑的方法。牙结石是指口腔中的牙菌斑未清除干净,日久经由唾液中的矿物质沉淀而钙化成的硬块。

牙结石形成后可机械性压迫牙龈,造成牙龈红肿出血。而牙结石以及牙菌斑长期的刺激更可以引发牙周炎,造成牙槽骨吸收和牙龈退缩的严重后果。牙结石清除后, 短时间内牙齿对于冷或酸的东西会较敏感一般于两周之内会逐渐改善。同时有些患者感觉牙龈会发生退缩, 其实这是由于炎症缓解,牙龈红肿消退造成的,并非是洗牙本身的副作用。如果放任不理,实际的牙周萎缩会更加严重。

现在口腔科中大多采用超声波洁牙机进行洁治,使用超声振荡使牙结石从牙齿表面脱落,从而去除牙结石,促使炎症恢复。牙医在洁治时会仔细清洁每个牙齿的每个面,相当于一次细致的口腔检查。所以每年12次的洁治对于保持口腔卫生状况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