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儿外科简介

2012-05-28

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于1987年成立,是我区第一个独立的小儿外科专业,成为我区小儿外科发展的里程牌标志。

在区内率先开展新生儿小肠闭锁手术、肾母细胞瘤手术、肠套叠空气灌肠复位术、巨结肠环钳手术、肛门前移位、肾盂输尿管相接处狭窄、胆总管囊肿等手术,率先开展新生儿胃破裂手术、幽门环肌切开手术、新生儿胎粪性腹膜炎手术,较早在区内开展后尿道瓣膜病、小儿脓胸、小儿唇裂、脊膜膨出、头颈部淋巴管囊肿等手术。

1995年至2006年医院和科室先后派出10多人次到国内顶尖儿外科,如北京儿童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天津儿童医院进行交流学习,把国际、国内小儿外科的新进展、新观点带回内蒙,逐步开展了一些新业务、新技术和新术式,医护人员和患儿均受益匪浅。进修学习期间和国内小儿外科领域的一些领军人物,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有机会直接接受他们技术层面上的指导,也使我们的观念更新有了新的飞跃。在区内率先开展了将腹腔镜应用于儿外科阑尾炎、腹股沟斜疝、隐睾、精索静脉曲张、小儿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等手术;新生儿膈疝、巨结肠经肛门拖出根治术、小儿尿道下裂尿道板尿道成型术等手术也是在区内率先开展的术式,并且取得良好的效果。年手术700多例;年儿外科门诊量9000多例。

2003年开始每年一次西部行,分别聘请北京儿童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院、天津儿童医院、浙江儿童医院、301医院儿外科全国著名儿外科专家来我科指导工作,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007年聘请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陈琪民教授为我科客作教授,使我科技术水平紧跟国内儿外科发展。

科室成立以来,我科医护人员在省级、国家级杂志上,发表论文近百篇。数人次参加了数次全国性的小儿外科学术会议,一人参加一次国际小儿外科学术会议,通过学术交流,在此基础上加强创新,紧紧跟上国内先进小儿外科水平的步伐。这样我们的治疗水平及技术方法才不至于落伍,才能更好的为我区广大患儿及家长服务。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