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听力专科

2012-07-11

我国是听力言语残疾的高发国家,现有听力言语残疾人口约2057万,其中7岁以下儿童约80万。听力损失不仅影响儿童语言的形成、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还影响儿童心理、智力的发育,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负担。

儿童是人生一个重要且特殊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儿童要完善获得信息的多种渠道,促进各种能力的发展。听力是一个获取信息非常重要的途径,由于儿童本身的发育特点,对于自身听力方面的不适情况并不能及时、恰当的表达,容易被家长忽视,所以延误治疗。同时儿童又处于一个疾病的高发期,对于听力损伤机会较大(造成听力损失最常见的原因是中耳炎),所以及时进行听力检查显的尤为重要。

我科购置了丹麦MADSEN公司生产的AccuScreen听力筛查分析仪,利用DPOAE(畸变产物诱发耳声发射)技术进行听力筛查。近年来,耳声发射技术被广泛应由于新生儿、婴幼儿听力筛查,同时已被广大的专业人士认可,并取得了良好的经验。此技术是目前认为稳定性最好,诊断价值最高的诱发型耳声发射。此生理测试技术有着测试方便、无创、客观、灵敏的优点,是一种较好的儿童听力普查模式。应用此方法进行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听力损失的有效途径。

我科开展听力筛查工作已有近六个年头,一直由两名经过培训的儿保医生承担,目前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筛查经验。对于筛查有问题的病例,我们会及时转诊我院耳鼻喉科婴幼儿听力诊断中心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并进行跟踪随访,以保证病人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断和治疗。

总之,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让我们共同努力关注儿童的听力问题,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