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视力专科

2012-07-11

弱视是儿童最常见的视力问题,多发生于3-5岁儿童,甚至更早。弱视是一种严重妨碍婴幼儿视力、视功能发育的眼病,是儿童发育期的常见病、多发病。据1985年中华眼科学会儿童弱视、斜视防治小组统计,我国有3亿多儿童,其中儿童弱视的发病率为2.8%。也就是说,有大约1000万儿童是弱视患儿,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值得重视。

    从出生至6岁是视觉发育的敏感期,12岁以前为视力发育的可塑期,年龄越小,可塑性越强。专家一致认为弱视如不及时发现治疗,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将会造成永久的视力损害,影响孩子一辈子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因此,必须早发现、早治疗。然而,由于弱视的发病年龄较小,患儿往往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家长很难发现孩子的视力问题,多数患儿只有在视力检查中才发现异常,所以早期进行视力筛查对于发现婴幼儿的视力问题十分必要。

我科引进美国伟伦公司生产的视力筛查仪,是一种无创、客观的视力检测设备,与传统的视力表相比,具有测试简单、快捷、可靠的优点。此仪器通过检测眼睛的屈光度来判断视力,可以检测出弱视、先天性远视及出生后早期的远视或散光等多种视力问题。由于儿童的视力处于不断发育的过程中,屈光状态不断变化,一般需6-12月定期随访。幼儿早期做屈光检查,能了解幼儿今后屈光衍变情况,对预防弱视等眼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科承担视力筛查工作,筛查人员经过严格培训的儿童保健医师。为了提高筛查工作的质量,检查医师必须进行定期的培训。发现异常及时转诊、跟踪随访,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筛查能力。

只要家长和医生密切配合,坚持不懈,定期进行视力筛查,一旦发现屈光异常,立即进行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可将不利因素降低至最低限度。

为了使广大儿童获得一双明亮的眼睛,让我们共同努力做好儿童的眼保健工作。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