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孩子感染幽门螺杆菌

2015-08-17
    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小儿消化专业是目前自治区唯一的专业性小儿消化系统疾病诊治专科,本专业专家在此温馨提示广大家长:要做好孩子的教育及监管工作,不要让孩子吃路边摊等各类不洁食物,以免由此带来的健康隐患或直接导致孩子感染幽门螺杆菌。
    相关知识方面进行介绍:幽门螺杆菌(HP)是存在于患者胃及十二指肠球部的一种螺旋状的细菌,1983年首次从人胃中分离出来。现已证明幽门螺杆菌可导致胃癌、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 )等多种疾病。幽门螺杆菌不仅会传染,而且有家族聚集现象。主要途径是口腔传播。饮用不干净的水;已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与家人密切接触、共餐;幼儿园、学校里儿童、学生之间的接触及吃路边摊位的不洁食物等,均能引起幽门螺杆菌的传播。儿童感染幽门螺杆菌后,有的可无任何症状;有的患儿会出现反复发作性腹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黑便、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有的还伴有体重减轻、生长发育迟缓或抵抗力降低等表现,将来胃癌的发病率也会高于未感染者。发现孩子有上述问题,应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检查,争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
    幽门螺杆菌的诊断方法有两类:(一)侵入性诊断:进行此类诊断需首先使用胃镜取得胃活检组织,之后才能进行HP检测,给病人带来的痛苦比较大,属创伤性检查。(二)非侵入性诊断:进行此类诊断不需要使用胃镜、不需要取得胃活检组织,整个过程无痛苦,属无创性检查。
    我科小儿消化专业在检测幽门螺杆菌与治疗其相关性疾病进展方面介绍:科里在检测幽门螺杆菌以及确诊其相关性疾病的仪器方面处于全自治区领先水平,近几年成立的C13尿素呼吸试验检测中心、可开展C13尿素呼气试验,所谓C13尿素呼气试验是一种用来检测幽门螺杆菌的医学试验,安全、无毒副作用、无创伤性、无痛苦、简便、快速,检测幽门螺杆菌的敏感性达到95%,特异性达到95%至100%。科里全区首家引进小儿电子胃镜,在自治区率先开展小儿电子胃镜检查。目前中心已为几百名相关性疾病患儿进行了C13尿素呼气试验,准确检测出幽门螺杆菌感染患儿几百例,在结合电子胃镜及其他相关检查后,确诊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炎及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消化性溃疡患儿几十例。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