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耳护耳,健康听力

2014-03-13

  每年的33日为全国爱耳日Ear Care Day)。有数据显示,全世界有3.6亿人有听力障碍,他们听不到来自这个世界的声音,其中又有50%的人的听力障碍是可以完全避免的 ,例如预防外耳道耵聍栓塞,积极预防中耳炎、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避免外伤等等。31日,《呼和浩特晚报》专刊服务微信邀请到了我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齐颖与微友们一起在《健康你我说》活动中展开了讨论。

早期发现患儿听力障碍具有重要意义。生后6个月~1岁是婴儿语言发育最关键时期,如听力障碍未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将使大脑得不到有效的声刺激,意味着丧失了语言学习的关键时期。影响最终语言能力的唯一相关因素是听力障碍发现时间的早晚,而不是听力损害的程度,听力损害发生在语言学习以后的病例,其语言发育程度最好。如果在新生儿期或婴儿早期及时发现听力障碍,可使用助听器等人工方式帮助建立必要的语言刺激和环境,可使语言发育不受或少受损。

一、         造成听力损伤的原因

根据听力损失发生的部位不同,一般划分为三大类,传导性听力损失和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以及混合性听力损失(两者兼有)。了解听力损失类型很有必要,可以寻求正确的处理方法。

1、              传导性听力损失: 引起传导性听力损失的原因很多,下面我们列出了几种常见的原因。①外耳及中耳畸形;②耵聍栓塞;③鼓膜穿孔;④听骨链中断或粘连;⑤耳硬化症;⑥中耳炎等;⑦外伤。

中耳炎是导致传导性听力损失的普遍原因,尤其是儿童。急性中耳炎非常疼痛,必须尽快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鼓膜就有可能穿孔。健康的鼓膜一般能自愈,穿孔部位被疤痕组织覆盖。然而疤痕组织的积累,也可以导致不可逆转的传导性听力损失。

2、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是较为常见的听力损失,有很多原因可导致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①遗传性;②先天性;③噪音性;④使用耳毒性药物;⑤创伤;⑥突发性;⑦耳神经纤维瘤;⑧老年性等。

先天性是导致儿童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的普遍原因。这种听力损失意味着孩子出生时就有。先天性听力损失有可能是遗传的,有可知或未知的家族史。也有可能是基因综合症(唐氏综合症)的结果。

再者,也有可能是怀孕的母亲在妊娠期间酗酒、吸毒或用药,或在怀孕前、期间或分娩后感染某些疾病(如巨细胞病毒、弓形体、梅毒、艾滋病等)导致。

二、         新生儿筛查的重要性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新生儿及婴幼儿听力异常的主要措施。由于新生儿不会说话,不能告诉家长他(她)听不到声音,因此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听力残疾。等到小孩23岁了,才发现孩子听力有异常,急急忙忙去医院就诊,但是此时往往已错过了小孩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即使有各种提高孩子听力的办法,仍然不能让自己的宝宝很快地学会说话。因此,新生儿听力筛查对于尽早发现听觉障碍,进行早期干预治疗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         新生儿听力筛查流程图 

四、        孕期准妈妈如何预防新生儿耳聋

1.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应适当活动、保持愉快心情以提高机体免疫力;

2.准妈妈在进行胎教时应选择韵律舒缓,节奏感不是太强的音乐间接让胎儿听,切记不可直接将耳机等设备放在腹部,否则容易造成胎儿听力损伤;

3.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尽量远离放射性辐射,尤其是腹部放射性照射;

4.准妈妈在妊娠早期,应禁止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奎宁类药物,阿司匹林类等耳毒性药物,否则有可能引起胎儿听力损伤;

5.准妈妈在妊娠初期(三个月内)应避免去人流集中的地方,以免感染流感、风疹、麻疹、疱疹、腮腺炎等疾病,因为这些疾病很容易导致胎儿听力损伤;

6.准妈妈要遵照医嘱定期进行孕期检查,防止早产、流产、难产导致胎儿听力损伤。

五、新生儿妈妈如何预防婴幼儿期的耳聋

1.避免意外伤害。家长应避免细小物品如豆类、小珠子滚入耳道,引起外耳道黏膜的损伤和感染。同理,应避免用发卡,耳勺等工具给小孩子挖耳,防止鼓膜外伤穿孔,引起听力损伤;

2.防止中耳感染。当婴儿吐奶或呛奶时,细菌很容易从鼓管进入中耳。给婴儿哺乳时应把婴儿抱起来,取半卧位,避免婴儿来不及吞咽致奶水误入咽鼓管;用奶瓶喂奶时,奶瓶不宜举得太高,奶嘴孔也不宜太大。此外,在给孩子淋浴、洗头或带孩子游泳时,尽量不要让污水进入耳内;

3.积极防治传染病。麻疹、流脑、乙脑等传染病都可能损伤听觉器官,造成听力残疾。要按时接种传染病疫苗,小儿患急、慢性中耳炎时,更要及时、彻底治疗,以免留下后患;

4.避免噪声污染。婴儿的听觉器官尚未发育完善,太大的声音刺激会造成损伤。应尽量少带儿童到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家庭影院中的音响音量也应适当控制;

5.警惕药物致聋。感音性耳聋很多是药物中毒造成的,用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药物时要慎重;

6、出生后的耳聋基因筛查,

7.细心观察婴幼儿的听力发育,一旦怀疑孩子听力或言语发育有问题,应及时去耳科或听力康复机构排查。

、黄疸儿童有望恢复:

大部分高胆红素血症的新生儿听力损害呈一过性,在一定程度上是可逆的。黄疸对神经系统有毒性作用,而且在较低浓度就能产生这种损害,可造成新生儿听力障碍等不良后果。听力障碍由于在婴儿期发病隐匿,多不易被家长察觉,待到儿童期出现语言障碍才引起家长注意,常得不到及时诊断和治疗,易造成终身残疾

七、小儿听力损伤的表现

1.在正常环境下对说话人发出的言语指令无反应或反应迟钝;

2.由于听不清或听不到外界的言语声,与同龄人相比,言语发展迟缓;

3.由于听不清或听不到老师讲课和同学谈话内容,学习能力较差,学习成绩不理想;

4.由于听不清或听不到音乐声,对唱歌跳舞等活动表现消极;

5.由于听不清某些音,“zcs”等清辅音发不准;

6.经常要求家人重复说话才能明白说话的内容或经常要求把电视音量放大;

7.老师怀疑孩子有听力问题,如上课注意力特别不集中或提问时经常答非所问;

 

八、听力日常保健                                   

约半数听力损伤可以轻易预防,而且许多人可以通过及早诊断并采取适当干预措施而得到治疗,如通过外科手术植入助听装置。听力损伤者还可以获益于手语培训和社会支持。保护听力从新生儿做起。婴儿出生后一个月已经具有比较完善的听觉,但不宜接受较大声音刺激。

1、给孩子洗澡、洗头时,千万别让污水流进耳道,正确的喂奶和喂水的姿势是把婴儿抱起来,奶瓶也不宜举得太高。奶嘴孔也不宜开的过大。

2、家长对于幼年儿童的照顾也必须周到,以免头部损伤,引起内耳受损,教育子女时不要猛击儿童头部、耳部,会引起外伤性耳聋。

3、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传染病时,应该特别注意保持口腔、鼻腔、咽部的清洁,经常用淡盐水漱口,这样可以保护上呼吸道粘膜,间接避免了中耳的损害。

4、为了避免擤鼻时将细菌驱入中耳,必须学会正确的擤鼻方法,头向前微倾,按住一侧鼻孔,轻轻地将另一鼻孔的分泌物擤出。也可将鼻涕倒流吸入咽部,经口吐出。

5、为了保持中耳的健康,必须注意及时矫治鼻和咽部的疾病,如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及增殖体肥大等。

6、慢性中耳炎应尽早治疗,避免耳聋继续发展。

7、某些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可造成听神经损伤,在选用抗生素时一定要慎用。

8、避免头部外伤

9、年轻人不能过多、过长听MP3等,过多使用耳机,也会引起听力的慢性损伤。如果确实需要持续使用耳机,应每隔半小时适当休息一下。

10、有聋儿生育风险的夫妇,应接受遗传指导和产前咨询。

11、应注意避免引起耳聋的可能诱因,比如:连续熬夜或觉得身心疲惫、精神紧张时,就应注意调整和休息。

 

我院耳鼻喉耳十几年来一直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儿童听力诊断中心,承担来自全区患儿的听力诊断工作。我科齐颖主任作为内蒙古听力诊断中心专家,致力于听力诊疗工作数十年。在她的带领下,我科开展了听性脑干反应、多频稳态、耳声发射、纯音测听、声导抗等一系列耳及听力相关检查项目。我科曾与北京同仁医院开展合作,如今诊断结果受到行业内一致认可。并且,齐主任在儿童听力损伤的预防治疗上均有独到见解,帮助很多受到听力损失影响的家庭重拾了希望。负责听力检测工作的李瑞平老师于2004年在天津儿童医院进行为期一年、专门针对听力检查的进修学习,具有扎实的听力学知识,具备听力检查资格证书,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耐心。

爱耳护耳,人人有责。我们必须对自己及家人听力状况予以重视,只要稍加学习相关知识,很多听力损失都是可以避免的。这不仅减轻了社会负担,更重要的,避免了自己及家人人生中的重大遗憾。听力保健具有重大社会学意义,请大家记住爱耳日,谨记听力保健,愿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与您一生相伴。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北二环快速路18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