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营养周系列活动 ——辅食制作,让宝宝远离“饭渣”

2020-05-20
       每年5月的第三周是“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是“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充足的营养有助于提升免疫力,特别是对于宝宝来说,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营养均衡不仅是生长发育的保证,也是提高宝宝免疫力的关键,而科学合理的添加辅食可以为宝宝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能量和营养素,是提高宝宝免疫力的“好帮手”。

518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辅食课,不仅给家长讲解了关于辅食添加的理论知识,家长和宝宝还亲自尝试了辅食的制作过程,体会做辅食、吃辅食的乐趣。通过这样的课程,让家长在学会科学营养地做辅食的同时,也学会培养宝宝进食兴趣的方法,从不爱吃饭、挑食、偏食、喂养困难的“饭渣”逐步进阶为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的宝宝。 

科普时间:

    1.掌握“最佳时机”,辅食添加事半功倍。

宝宝满六月龄后纯母乳喂养已经无法提供足够的营养素需要及时添加辅食补充铁锌、维生素A等关键营养素,同时根据不同月龄的发育特点,适时变换辅食性状及稠厚程度,促进宝宝口腔功能的发育。

    2.不同月龄段,辅食添加的重点不同。

辅食添加初期(7-9月龄),先从泥糊状食物开始,例如高铁米粉、果泥、菜泥、肉泥等,逐渐增加食物种类,过渡到半固体或固体食物,如颗粒面、肉末、菜末、水果粒等。在宝宝适应多种食物后,可混合食物种类,如蛋黄米粉、虾泥蛋羹,牛肉蔬菜面等,丰富的种类有利于宝宝的营养均衡。

10-12月龄的宝宝在增加食物种类的同时,关注食物的稠厚度和粗糙度,以小颗粒、碎块状的食物为主。逐步引入不同种类的蔬菜、水果、肉类等,可增加宝宝对不同食物口味和质地的体会,减少将来挑食、偏食的风险,培养宝宝对食物和进食的兴趣。

    3.注重学习,培养自主进食能力。

宝宝吃饭的能力需要学习培养宝宝的进食兴趣和进食能力对养成好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根据宝宝不同时期宝宝的发育特点,可准备些手指食物,如香蕉块、土豆条、苹果片、水果粒等,让宝宝抓捏,同时也能促进宝宝精细动作的发育。



撰稿:栗新燕

编辑:季  蓬

编审:赵  芳 王晓云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