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无痛分娩 推进舒适化医疗——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喜获2020年度“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特殊贡献单位奖

2020-12-07

 

  2020 年12月4日——6日,由常春藤联盟主办的第⼆届常春藤“提升助产技术,普及无痛分娩”专题研讨会暨2020年度“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公益项目阶段总结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院长贾跃旗、副院长王桂香、产科主任刘爱菊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联盟主席总结了两年来联盟的工作成绩,表彰了在“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做出特殊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院长贾跃旗代表医院接受“无痛分娩基层行特殊贡献单位”表彰,副院长王桂香获得“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特殊贡献人物称号,产科主任刘爱菊被聘请为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公益项目讲师。

 

 

  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是自治区分娩量最大的助产机构,院领导非常重视产科的发展。2007年率先开展了无痛分娩工作,2014年选派产科主任、新生儿科主任及产房护士长到美国太平洋医疗中心学习“美国现代产科服务模式”,学习回来改进并推动了产科新的服务模式。2015年以后我院镇痛分娩率均在70%以上,2020年截止11月30日,我院分娩量为10125,药物镇痛分娩率71.18%,2015年以来我院一直在全区推广国际产科管理服务新模式,每年都有全区各助产单位来我院进修学习。

 

 

  2018年我院入选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单位,并承担呼和浩特市分娩镇痛指控中心的工作,通过10多年的经验积累,在产科安全服务和舒适化医疗模式有一定经验。为提高全区产科质量,促进自然分娩,减少医疗干预,开展人性化舒适化服务,减少产科创伤,降低无医疗指征剖宫产,促进舒适化医疗服务,提高全区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带领全区348家助产机构不断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常春藤联盟作为⼀个公益性社团组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促进“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的早日实现,于2018 年6月组建“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专家组”,并成立项目指导委员会,短短两年多时间,已经走过19 个站点,参训医疗机构644 家、培训学员5810 名,足迹遍布河南、河北、山东、陕西、内蒙古等十个省区,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的同时,也得到了各地政府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2018 年8月推出“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大型公益项目。联盟无痛分娩基层行在内蒙古走过4站点,分别是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巴彦淖尔及呼和浩特,在内蒙古各个站点我院积极支持联盟基层行活动,每个站点都派出师资,给予授课,介绍我院10多年来开展无痛分娩的工作经验,推动了各站点无痛分娩的工作进程。

 

 

撰稿:刘爱菊

编辑:高伟韦

校对:燕慧敏

编审:赵  芳   王晓云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