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护理质量,打造有温度的护理---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举办第三届“护理品管圈”大赛

2020-05-12

 

  为进一步提高护理人员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主动参与科室管理,变被动为主动,推进医院护理各项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保障我院护理安全,提升医院整体服务能力和患者满意度,打造有温度的护理,5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举办第三届“护理品管圈”大赛,全院共有26个科室参赛,179名护士参与了汇报表演,200余人观摩。

 

 

 

 

 

  赛前,各护理单元积极主动,群策群力,认真制作PPT,赛中,参赛选手个个精神饱满、情绪高涨,通过各有风采的讲解和声情并茂的PPT展示,用案例分析、用数据说话,有力地阐述了品管圈活动带来的直观研究成果,为全院护理人员提供了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评委老师依据圈徽设计、主题设计、计划性、解析、实施过程、活动成果、现场表达及时间把控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

 

  一等奖

 

 

 

产房的“呵护圈”“提高阴道分娩后2小时内出血量测量准确率

 

  二等奖

 

 

 

 

儿外科的“手护圈”“降低住院患儿腕带佩戴不规范率”

 

 

 

早产儿重症监护室的“肺常完美圈”“集束化护理策略降低新生儿VAP发生率”

 

  三等奖

 

 

 

手术室的“宝暖圈”“采取多种术中保暖措施,降低手术患者低体温发生率”

 

 

 

产科六楼的“针爱圈”“提高透明贴膜的使用时间”

 

 

 

 

儿科七楼的“花朵圈”“提高住院患儿雾化吸入依从性”

 

 

 

 

PICU的“爱戴圈”“提高腕带正确佩戴率”

 

 

 

  护理部主任总结发言,她说,品管圈是医院护理人员自发的组织起来,利用PDCA的原理及其细化的10个步骤,运用卫生统计学里的相关理论和工具,提升医院的服务流程和质量。对医院而言,有效利用品管圈,不仅能保障护理安全,提升护理质量,控制成本,改善服务,还能锻炼队伍,提升一线护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下一阶段,护理部将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工具应用知识的培训,把临床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和品管圈紧密的结合起来,切实、有效、可行、科学的解决问题,进而保障护理安全。

 

  这次品管圈活动圈员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小,各种图表绘制、数据统计从不懂到熟练应用,获得了满足感与成就感;圈员间能相互启发及沟通,提出创意及构想,为科室营造愉快的工作氛围,从而有效的解决了很多科室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护理问题。

   

  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了全院护理人员优质护理服务意识,增加了护士参与护理管理的意识,培养了护士协调及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团队合作及科室凝聚力,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提高患者满意度,打造充满人文关怀有温度的护理。

 

 

撰  稿:程明月

拍  摄:季  蓬

编  辑:高伟韦

校  对:燕慧敏

编  审:赵  芳    王晓云

版权所有(C)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蒙ICP备17001728号-1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恒通路22号
邮编:010020